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悠游

孩子國二了,雖然對電腦遊戲著迷的程度依然,但越來越沈重的課業,讓他不得不多花費些時間在家庭作業上。當然這也少不了讓他多發些脾氣,咒罵幾句,碰到這情形,為人父親的只能識相的趕緊「閃邊」。
數學是少數可以讓他發現「新意」的功課之一。今天他又同我說他的新發現,大略的意思是:他發現相鄰的二個整數它們的平方值的差,由小到大呈一、三、五、七、九…的數列排列。我用紙筆算了一下,建議他用代數來求兩數的平方差的公式,沒多久他便說:喔!原來如此:兩整數(a+1)平方及a平方的差為:2a+1。
以前我拼命專心學數學,背公式,就是不曾發現題本以外有趣的數字。孩子還同我說:0.99999…的循環小數等於一,因為6/7+1/7若以分數計算為7/7=1,但若以小數計算將會是0.999999…的循環小數。真服了他!
數學的學習理當如此,它是一門牽涉到邏輯思考,思辯分析的學問,以前國中的數學老師怎一昧的要求我們背熟公式呢?小學培養出來對數學的學習興趣及自信,不消幾次的考試評量,便被磨蝕怠盡了。經過這段不堪的學習歷程,幸存的一點數學能力,在沒有了考試壓力之後,似乎也全然被拋諸腦後了!回首來時路,再看看今日的孩子,雖然學習環境的畸形依舊,升學壓力甚或加倍,但孩子還保有快樂的自我學習方式,在國中的苦海中,悠游出一小方自得的空間,也足以令人欣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