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同理心

親愛的孩子:
下午提早些時間出門接你,這回總算換我在校車站等你,順道載送丞恩回家。
他主動告訴我,某些同學對你一直不友善,而稱你「智障」的人依舊找機會如此喚你。你說:你可忍耐不發脾氣。但你又說:今天有件事情快叫你抓狂:到視聽教室上健康課,下課時卻發現原來擺放在鞋櫃的鞋子不見了,有找到,卻分散
二處,面對如此惡整你索性也不穿鞋子,直接到圖書室看書,直到老師派人找你回教室。孩子!我發現你陳述這些不如意之事的表情和以前不一樣了,你的語調平和,雖然對此惡行不滿,但你不似往昔會用詛罵、報復的言詞對應。但你也擔憂明日游泳課衣物會被偷藏,以及未來漫長的中學路。
回家後,你同我提及:小學同學筠淳可能會到「同濟」就讀,你說不希望她被編到你的班上。原先我以為你是怕她會和小學一樣同你起些小口角,你卻接著說:
因為班上有些男生似乎觀念偏差,常愛說些和性有關係的暗喻,也會開黃腔,怕
筠淳若到你班上,會遭受言語的傷害,你不想她和你一樣有不愉快的感覺。
孩子!聽到這些話由你口中說出,我心中充滿著寬悅與不捨的複雜情愫。這幾天你真的成長了好多,你開始學著克制忍耐自己的情緒,也開始懂得將心比心替昔日的同學著想,不忍她遭受和你相同不悅的對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