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孩子剛開學的第一天,接他下課時,見他毫無喜悅之情。問他是否有不愉快的事,起初並不太願意回答,後來才說是上體育課,為了集合時他不清楚自己該站那個位置,遭康樂股長指責糾正,因而憤憤不平。
隔天早上送他到教室,剛好遇到班導師,我向他說明昨天的情形,建議老師安排熱心的同學,在室外課時協助他,以明瞭課程的進行。下午按時到校接小孩下課,放學集合時,並不見他出現,等同學都離開集合場,仍不見小孩的蹤影。上樓到教室一探究竟,只見班導師,和他坐在教室外談話。老師向我說明:最後一堂桌球課,明軒幫康樂股長撿球,在丟球回去時卻傳偏了,反幫了倒忙,康樂股長以為他是為了昨天體育課排隊之事而故意將球越丟越遠,因而起了口角,後來明軒用球拍輕打了對方的屁股。老師說:這事純粹是誤會一場。我當時便向孩子說:這事我們看來是個誤會,但你動手碰觸了別人便是不對,我希望你就這一點,在班上向康樂股長道歉。孩子欣然的接受我的建議,老師也說會安排時間給他做這件事。
回家的路上,我向孩子提到人際關係,我說:人與人的關係,就像一條條無形的繩子串聯而成的網絡,而隨著年紀的增長,繩子與繩子的連結點會越來越多,當然也越容易打結,所以當你發現你的人際關係打了結,便須即刻去打開,否則結一多了,你想解也無從解起。孩子說:我懂了!昨天他也為和同學起衝突的事懊惱,直哭嚷著:「我也希望可以在這個學校好好的唸下去啊!但我有什麼辦法?」晚上孩子用電腦做了一張致歉卡,打算明天解開這個結,祈望上帝賜給他智慧,好去處理人世間的紛紛擾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