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孩子與我的美術作業


 連續四天的元旦假期後的禮拜三,孩子照往例帶著他高中頭一份美術作品到學校,他說:延宕了幾次這一週總算輪到他上台解說他的作品。下午接他放學,孩子略帶滿意的說,老師給了八十四分的評分。
亞斯伯格特質的孩子進入高中階段,許多新的學習、新的成就評量方式,都等著他去適應,這也考驗著我們帶引幫助他學習的能耐。回想這段日子以來就為了這份水彩抽像畫的作業,孩子發了不少脾氣。打從美術老師和同學解說這份作業的畫法,孩子在當天放學回家的路上,便以充滿期待的心情,和我分享他對內容的構思。那時他說主題打算畫「甦醒後的睡獅」,內容包涵中、日的恩怨情仇,以及中國大國崛起後東亞局勢的變化。聽完孩子的描述之後,我便心知不妙,未來的日子必有些要幫他克服的困境。
往後孩子上了幾週的美術課之後,除了要我幫他準備水彩和畫筆之外,他也開始發現,原先他所構思的主題以他的能力要表現出來,困難度頗高。我建議他用比較簡單的方式來呈現,孩子為此建言生氣了,他不認為有何「簡單」的方式可以表達他的想法。之後他和在國中擔任美勞代課老師的表姊討論這項作業,也發了很大的脾氣。他表姊不愧是當老師的料,耐心的轉移他的情緒的焦點,平靜了他的心情,也指引他幾個創作可行的方式。
又隔了幾週,孩子自己說道:美術作品已經打好草圖,但是如果想要如期完工,可能要找機會將圖畫偷渡回家才有辦法。第一次看到孩子的作品,歪曲的鉛筆線條,構築了幾個似乎可以看出的具像圖形,上頭浮現著幾個英文字母及數字,只有極少部份上了色。這畫作雛型的風格和他小時候的塗鴉沒多大的差別,坦白說,孩子從幼稚園至今,他的繪畫技巧並無多大的進展,然而他在其他智能的認知已是個完完全全的高中學生,要用小孩子的筆畫繪描出一個高中生的想法,這其中的落差何其大!難怪孩子會懊惱,會發脾氣。捲收好孩子的畫紙,我淡淡的對他說:就等禮拜六晚上來趕工吧!孩子答說:我也是這麼想,畢竟只有禮拜天早上不用到學校。
週六晚上,店裡打烊整理妥當已十點多,等洗完澡都過十點半了。為了儘快排除孩子心中的不確定感,還是邀孩子來熬夜作畫。起初孩子又發了脾氣,我知道他是因為沒信心,怕弄壞了畫作。因此也不多說什麼,只是勁自的備好水彩用品。邊拿了幾張用過的報表紙邊說道:等等調好水彩,便先在這上面試試效果,可以的話,再塗在畫紙上。孩子聽我這一說,便拿了圖畫紙跟著我出了房間。我們在客廳茶几上攤開畫紙,看孩子一臉莫然的樣子,我猜想他應是愁著從何下手。其實對於作畫我也是個十足的門外漢,按照著手勢的便利性,我挑了左上方區塊的一個物件,對孩子說:就由此開工吧!先讓孩子決定要用那種色系,再幫他調和水彩,用畫筆在白報紙試了效果,孩子試了一次,覺得不錯,接下來依樣畫葫蘆,速度便加快了不少。接近凌一點主體部份已經全數上了色。孩子開始猶豫背景部份要不要上色。由於時間晚了,也睏了,便建議他先做到此。孩子也說,他是排在最後一組報告的,因此有時間可以參考看看同學的作品。
 這一參考,便又過了三、四個禮拜的時間,他也帶了自己的作品去請教過老師,老師建議他再把空白處補滿。於是我們又利用一個週六的夜晚,繼續完成畫作。這回孩子經驗老道多了,如何用色由他決定,我只須在他舉棋不定時,敲敲邊鼓,加持他的信心。邊作畫的同時,我邊和孩子說他在高中有美術教學的好處,以及美學的種種應用,關於這點我當然會和孩子談到美術在電腦遊戲軟體所佔的重要地位。我也和孩子談及當年自己失落的美學教育,向孩子抱怨那時讀私立的夜間補校,繳的學費比照高職日間部,卻全然不見任何藝術、體育課程。孩子心有戚戚焉的說道:那真是學店啊!等孩子將畫紙塗滿之後,我要他跟著我退後幾步觀賞作品,我很認真的對著畫作品頭論足了一番,用心的營造出這幅抽像畫的意境。孩子經我如此一說,眼神雀躍了起來,向我分享了些他構圖時的想法歷程。
  今天曾經讓孩子煩心關於抽像畫創作這件事總是有了美好的學習段落,我才放膽問他:「當初沒記錯的話,你好像有說過創作的主題是什麼獅子、大國堀起的,可是我在這份作品中怎看不大出來?」孩子淡然的回答:「那太複雜,我後來改了主題,就是『書』」原來那天他表姊說的話,他在氣憤中全聽進去了!
  孩子從小,對於學習這件事就像海綿之於水一般,他汲汲於吸收新鮮的事物。但對於他們,到頭來總會被大人所設立的種種障礙給消蝕了他們的學習興趣。像我這樣書讀不多的人,孩子在課業上的表現,儘管在同儕之間,只是中傭,但在我的感覺上,這真不簡單啊!而我所能夠幫他的,也只是幫他維持住學習的快樂與興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