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關於蕃薯葉的聯想


近來接連的颱風及豪雨造成菜價飛漲,市場上貨色漂亮的葉菜類更是奇貨可居,因此這陣子每到菜園看到那一畦綠油油的蕃薯葉,心情不免雀躍。
  父親離開時,這些蕃薯葉還只是稀稀疏疏,看似半枯的藤蔓,襯著幾朵泛黃的細葉,我還真不敢想像會有綠葉茂密的一天。在等待蕃薯籐長大的日子裡,已經稀疏可憐的葉子,也曾被草食性的昆蟲啃噬的不成葉形,有段時間真叫人有些灰心喪志,以為無法盼到採摘食用的一天。噴灑了幾次苦楝油,起初並無明顯的效果,後來總算有幾枝藤蔓長了像樣的葉子出來,漸漸的數量足夠供應昆蟲的食量後,便有更多的綠葉可以長成,約莫半個月,整畦的蕃薯葉便茂密起來了。仲夏後草蜢活動的季節,殘缺不全的葉面又增多了不少。因為早已是藤蔓綠葉茂密,因此也就不將草蜢的危害放在心上,還好一如預期,入秋之後,早晚氣溫涼了下來,便不大見到草蜢的蹤影。如今這些地瓜葉,天天有得收成割取。

  關於農作,要有耐心去等待,有時我們看似不好的事,卻是對植栽的一種歷練,過度的干預反而讓農作喪失自然成長的機會。就此再回頭看待對於孩子的教養,我們無須也不能過於急躁,有時孩子遇到困難,做父母的只要陪著他,看著他如何用自己的智慧及能量來度過困境。孩子不一定能夠解決所有的問題,但時間終究會擺平一切,就如同遭遇過蟲噬的蕃薯葉一般,那缺口狀的啃痕,不也是一種成長的印記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