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雜草叢中的韭菜


父親剛走的時候,這一畦的韭菜雖然稀疏,但卻是整整齊齊的排列站立著。那時初春的三月,天氣雖然談不上寒冷,但早晚還是涼意甚重,縱然有些雜草,但剛冒出頭個兒並不大,大致來說,菜圃還是菜圃的樣子。
當太陽越來越接近北回歸線,溫度表水銀柱的高度也日漸昇高,草兒似乎更能感受這春雨滋潤的好處,「一眠大一寸」似乎也無法形容這雜草氾濫的速度。這草大部份是大花咸豐草,以及禾本科針狀葉的牛筋草。當初父親種植韭菜的時候,並未覆蓋防草的資材。起初拔了幾回,實在是費工,後來時間吃緊便不得放棄了,任由那些韭菜滅頂於雜草綠波中。
  過了仲暑溽夏,咸豐草長得約莫小孩個子高,一朵朵白中帶黃的小花開始在綠葉叢中綻放開來,看來非得及時處置不行了,否則若待它結了鬼針種子,以後衍生開來,恐怕會一發不可收拾。於是背了割草機,馬力全開,如快刀斬亂麻般向菜圃方位砍去,割草繩迴旋半徑內頓時「風行草偃」,也有陣陣的韭菜辛味出現,原來在這雜草叢裡頭,它們似乎還健在的生存著,但到底是沒法子收割了,便全數鏟平,連同雜草做綠肥,等入秋之後,再來重新播種。
  這菜園其他角落的蔬菜也有得忙的,收成採摘,清除雜草,做堆肥、施肥,以每天兼職一兩個鐘頭的時間而言,工作永遠趕不上理想中的進度。前些日子,因為整理其他新種咖啡樹苗的園區,不經意走過原來栽種韭菜的那畦菜圃,意外看到被連同雜草一起砍平的韭菜,卻又一排排一列列整齊的站立在新冒出土面的雜草幼苗之上,而且比起雜草來,生長的速度還算是有些差距。見到如此光景,也不忍心就此放任不管,於是便粗略的拔了較大的雜草,並用掉落的檳榔葉覆蓋於韭菜行列之間。在做這些事的時候,我突然想起楊逵的小說「春風關不住」中那一株壓不扁的玫瑰,國中時老師說這是篇「抗日文學」,後來我跟據楊逵的創作年表得知,這篇是創作於一九五七年,作者尚在綠島坐國民黨的思想黑牢,因此與其說是「抗日文學」 ,倒不如稱它是「抗壓迫文學」來得貼切。總之,這韭菜也能堅持到底,盼得雲開見日,台灣人或許也有這麼一天吧!
如此約莫過了一週,開始有可以採收的韭菜了。有了收成,對於耕作的事便更加起勁. 。之前聽過,說是泡過的茶葉渣可用來栽培韭菜,於是便開始收集店裡的茶葉渣,將其平鋪在韭菜旁,效果如何,雖然未知,但可肯定的是如此一來,冒出來的雜草勢必會少了許多。此後也施了一些有機肥,或許是方法對了,新長出的韭菜葉片,比以往的來得寬大厚實,而且二天便有得採收,這韭菜雖然不比市場上販賣的那麼大株,但香氣濃郁,彷彿那深藏在泥土中多年的芬芳都被吸收在這一棵棵的韭菜當中。

  在學校的學習上,我們總會去強調孩童的學習成就感,那麼在農務上又何嘗不是如此呢!汗水涔涔落下所沃灌的,無非就是要等到開花結果的日子。歡呼收割的時刻,內心的喜悅將化成再次耕作的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