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放手


2009/1/14
親愛的孩子:昨晚是你們此趟行程唯一不用打地鋪的一晚。其實人的一生,臥床而眠是常態,鋪地而睡倒是個難得的體驗。早餐是享用飯店提供的自助餐,這當也是此行最豐盛的一餐。「簡單」是此次旅行的方式,在簡約中我們似乎更能滿足身邊所擁有的。而孩子!我希望你能在這當中,學會珍惜,珍惜現今所有的或是曾經擁有的經驗,大自然美景如此,而身旁的友誼亦然。
告別安通溫泉,初始道路仍有些起伏,不過坡度不大,我仍陪騎在你身旁。車隊依舊因腳力之故分成兩組,校長示意要我領騎第二組。原本我一直以為你一路跟在我後頭,直到休息處才知道你又落隊了,而且發了脾氣。休息時,教練因不明你的身心狀況,問你為何跟不上時,還要費力蛇行?當場你生氣了,淚珠簌簌而下。我抱住你,儘可能撫平你的情緒。孩子!對於你,我真不知何時才是放手的時候。
再次上路不久,車隊進入了台九線,此處便是花東縱谷了,兩山依旁,田疇井然。稻禾已收割多時,為了培養地力,農人於田中遍撒油菜子,此時正值開花季節,連綿不絕的黃色花海,真是好看。詩人徐志摩說「數大便是美」此刻再次獲得了證驗。車過一座陸橋,居高臨下,更見花東田園美色。前頭,校長果然是老馬識途,他引領車隊彎入陸橋下阡陌小徑,車停妥,帶著你們走下田埂,步入花海。花叢中,你們或追或跑,或躺或臥。我佇立於上頭,看地平線盡頭的藍天,遠方的青山,近處的油菜花海,而你們是造物者最後點上賦與這幅畫作生命的小天使。進入池上,路的兩側顏色更加繽紛多彩。這兒的田,播種的是波斯菊,粉紅、純白、艷紫,在風中在陽光下,像朵朵落入凡塵的美麗精靈。而主任被她們的美吸引入神,一不留意,連人帶車落入田渠。還好,除了全身濕透外,並無大礙。而樂觀的她,在我們聲聲的關懷中,直說:「沒事!沒事!」或許,主任證實了一件事:東部的水的確比西部乾淨!
進入關山市區已過中午時分,禮拜三,正好是小學生放學返家的時間,而你們還在離家數百里之外學習,這是跨出校園,超越課本的學習。關山國中,位於離開市區幹道旁的小巷中,中午我們就在那兒用餐。下午由鹿野國中的主任帶路,安排我們走訪一處生態農場,在那兒我們受到農場主人熱情的招待。你們在百香果棚架下,撿食熟透落地的百香果,大塊朵頤一番。隨後主人又請我們吃鮮摘下黃澄透裡的水晶楊桃。這楊桃香甜多汁,果肉纖維非常細嫩,無須刀切,可整顆吃下,主人還風趣的說:這是一百分的吃法。臨行前,我向主人訂購了三箱,你說:這麼多!怎吃?我說:帶回去與人分享!孩子!我們在農村長大,當深知農人的辛苦,而認同他們對土地愛的執著,最佳的方法便是依自己的經濟能力購買他們的農產品。農場主人帶我們導覽了鹿寮社區。隨後,車隊又爬升陡坡。其實我和你一樣,常常不知道下一段行程將往何處。過了一小段路之後,看了路標,原來是往鹿野高台滑翔機飛行場的路。途中你耐不住一段又一段的陡坡,騎不動,後來索性不騎了,就停下在路邊哭鬧發脾氣,折斷路旁的枯樹枝,一枝又一枝,我沒作聲,只陪在你身旁,靜靜的等待你怒火漸熄。「驟雨不終朝」,終於,雨歇雷停了。你扶起車子,推走一段,我打破沈默同你談三國的歷史,這可引起你的興緻了,愷愷而談,淘淘不絕。坡度稍緩,我邀你再度上車騎行,雖不遠處陡坡依然,但轉換過心境的你,不再怨嘆。衝刺上了高台,車隊早已在那眺望鹿野美景並等候我們多時,你正以為可以停下和他們一樣居高望遠,怎奈前頭的車隊已開始往山下移動。而你不再動氣了,只是語帶無奈的說:好不容易爬上高台,卻不得片刻欣賞。孩子:群體的社會充滿仁慈的互助,卻也有更多現實的競爭,有許多資源只有走在前端的人可以取得。我雖不望你學得後者的霸氣,但你必須明瞭這物競天擇的定律。而我更希望你將心比心,在其他你有天份的領域,常回頭望望,適時的拉後進者一把。猶如耶穌基督所說的:「當你做在最弱小者的身上,便是做在我的身上。」
今晚夜宿鹿野國中學生宿舍,鹿野的主任招待我們到街上享用自助餐。花東縱谷的米似乎特別美味,你們好多人都連吃了兩碗。回到宿舍,本該進行課程討論,怎料你到寢室門口,撲鼻而來的臭腳味叫你退避三舍,說什麼也不肯進去。隨行外校的老師建議我要讓你去面對群體,其實這我早也嘗試過了,只是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實在沒有勇氣再試下去了,況且還有一半未竟的行程,深怕節外生枝,給校長加添麻煩。孩子!這幾天我陪騎在你身邊,腦海中卻常常浮起你小時候學騎單車的情景。你幼稚園大班時,我拆掉小單車的輔助輪,扶在車後,讓你練騎,我偷偷放了幾次手,但見你不穩,又馬上抓緊車後,深怕叫你跌倒。遶了一圈又一圈,後來我累了,放了手就追不上你了,而你也學會了騎單車。孩子!我真的累了,好想再一次的對你放手,叫你單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