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跨越


2009/1/13
親愛的孩子:雖然昨天下午的行程因著意料之外的狀況而耽誤了不少時間,但校長仍然為你們上了第一晚的課程。因為校長認為:此行的重點是課程,而騎車只是學習的工具之一。午夜零時,看著你們似乎承受了過多疲憊的幼小身軀,一個挨著一個躺落在教室的地板上,不多時全然鴉雀無聲。或許你們已累得無暇思念故鄉的親情。
四點半醒來,風依然強勁,但並未有故鄉嘉南平原清晨的冷峻。微曦中我坐在新社國小操場的一偶,獨享這天亮前的寧靜。天色漸亮,但那亮光的方位讓我有些訝然,原來我忘卻自己身在山後。不多時,你們一一醒來,純稚的臉龐全然不見昨晚的倦容,而笑聲為這學子尚未到來的校園,先行充滿了蓬勃朝氣。
出發前,新社的李校長,特別安排部落長老李叔為我們講解有關葛瑪蘭族的故事,讓你們了解他們的生活文化以及民俗信仰。也訴說了葛瑪蘭人的祖先,因受入墾蘭陽平原的吳沙部眾的欺壓,不得不南遷到此。孩子!當一個族群的後代緬懷先人的開發歷程時,往往都會存在著另一個原住族群被壓迫的血淚史。明鄭時期,在台灣西部的平埔族也同樣受到漢族屯兵的欺凌壓迫,其中大肚拍瀑拉族,更因被鄭軍大將劉國軒「撫番」不成,而遭攻打,幾遭滅族,倖存者只得東遷埔里盆地。孩子:時至今日,一直以漢人自居的我們,其實絕大部分都流有平埔原住民的血液,而關於我們另一半祖先欺迫另一半祖先的故事,講來不免莞爾。但我們絕不能不知曉這段歷史,也不能不去省思這段過去,甚或要去反省注意,在我們的週遭,是否也存在著多數暴力欺凌弱小的事情呢?
八時,我們起程,此去路面坡度平緩,你們每個人都騎乘順暢,聽波濤拍岸,御風而行,非常恰意。不久車隊到了石梯坪,校長在這兒讓你們觀察海蝕地形。濤起浪落,孩子!國語課不是教你們「堅硬如石,柔情似水」嗎?但大自然可不是如此教我們的,那深遂的海蝕洞,正是水的鬼斧神工之做。而孩子!你須深知,水的力量從何而來:一是聚集,匯集眾多之水便可成為一股無堅不摧之力; 二是耐心,持之以恆,須深知滴水穿石並非一朝一夕可成。
離開石梯坪,車隊依序南行。過了一次彎道,浮現了高聳入雲的北迴歸線標誌,我們在那休息,享用香甜的綠豆湯。其實這標誌塔並不高,只是在遠方,加上湛藍的天空背景,感覺特別高挑。孩子!跨越了北迴歸線,我們將邁進國境之南。加油吧!那婆娑的椰林,熱情的陽光將在那兒等著我們的到來。
時近中午,先行的校護姚阿姨以及文靜老師已為我們覓得一處傍海的餐廳,讓我們享受一頓濤聲美食。餐廳位於八仙洞景點,校長讓你們仰望垂直聳立的峭壁,及散布其中的巨大岩洞。告訴你們這高突於地面的深洞,其實和石梯坪岸邊的海蝕洞是一樣的,只因地球板塊擠壓而突起。午膳後,校長領著你們下到餐廳下方的海灘,指著遠方深色的海域,告訴你們那是黑潮流經之處。孩子!就是這大洋的洋流為這島嶼帶來了無數的海洋資源,孕育了無限的生機。
下午我們面臨了此次行程的大考驗­–玉長公路,我們得騎八公里長的路段,爬升到海拔五百多公尺的公路最高點玉長隧道。公路起於長濱海邊,初始便是個大陡坡,不多時後段的車隊便分佈零散。而你開始失去了耐性,下了車推了幾回。漸漸的你也習慣這種走走騎騎的旅遊方式。公路盤旋上山,前方時而仰望青翠山巒,時而俯視蔚藍大海。若非身旁不時呼嘯而過的砂石車,這路倒還真適合旅行的。而當你習慣如此龜速上山,你也不再計較還得爬上多少陡坡,蜿蜒過多少山頭了。但對於那絡繹不絕的砂石車,你又有些看法,你說:「我們真傻,我們花錢來殺自己!」我知道你有你的想法,因而靜待你喘口氣繼續說「這公路是誰開的?政府嘛!而政府的錢從哪來?是我們繳的稅。而做好了公路,卻讓這些砂石車如此橫行,造成我們生命安全的威脅,這不是自己花錢殺自己嗎?」對於你這論調,我只是苦笑以對,倒是今天和我們同騎的教育處林處長,在後頭聽你此言,笑著說:「這小孩講話滿有想法的。」孩子!大人的世界每天都上演著「國王的新衣」,而你們的童真往往道出了我們不敢去面對的事實。抵達玉長隧道,合拍了大合照之後,整好車隊便魚貫進入隧道。此刻我們正穿越海岸山脈的深處,沿途過往的大人都向你們豎起大拇指高喊加油!再次看到天光,我們已到山的彼端-- 花蓮玉里,此去安通溫泉將一路下坡。在重整隊伍時,你看到花蓮縣的標示牌,突然狀似氣憤的大喊:「我們在搞什麼?好不容易從花蓮騎到台東,現在卻又騎回花蓮。」因手邊沒有地圖,我耐心的用言語描述了花東的地理位置,以及路程及課程的安排。孩子!學習的目的地或有相同,但它的路徑往往迥異。而不同的學習過程,它本身也是一種學習。
再度啟程,坡度急降。而你們像極了緊拉弓弦飛射而出的箭,快速前奔。我緊跟在後,雖不至於於落隊,但年老的心,頗難承受如此乘風狂奔的快感。我緊握著把手,盯著你的車後前進。倏然,在你後輪行走的軌跡旁,出現一顆約莫拳頭大小的卵石,我如反射動作般大喊「注意!有石頭!」瞬間我聽到了摔車聲。急煞車,回頭一望,你們有人壓到了那砂石車掉落的石頭,摔倒了,瞬時我的心涼了一大截。折返上騎,還好只有些擦傷,心中大石頓然掉下。在幕色來臨前,我們安抵了安通溫泉會館。
晚餐後,稍作休息,隨後你們興高采烈的躍入溫泉浴池。而我婉謝了校長泡湯的邀約,回到了房間,享受那片刻獨處的悠閒,也願那上天賞賜的甘泉,能滌去你們白日旅程的疲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