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蛻變


2009/1/16
親愛的孩子:
今早為了迎接那太平洋上第一道曙光,天未亮便喚醒你們。越過了砂石車呼嘯疾馳的台九線,往沙灘的路仍是一片漆黑,我開車在後頭照路,路很小,僅約一車的寬度,待你們牽著車子進了沙灘,我卻未察車道的盡頭,讓車陷入沙中,進退不得。嘗試了一下,動不了。算了!下車,步過沙灘趨近浪拍處和雀躍的你們,同待那海平面盡頭的朝陽。可惜雲層不散,只見海天相連處漸泛亮光,而期待中的旭日終究未出。但在你們的臉上,我絲毫不見任何落莫失望之情,一近海,你們總是興奮的,這也莫

怪,你我都是大海的子民,況且年少的情愁,在你們身上是看不到的,你們是健康的,而陽光也終將露臉的。回程,我們又推又拉,好不容易將車子脫離困境,但也耽誤了你們不少時間。孩子!當我倒車離開海邊時,看著我們遺留在沙灘紊亂的足跡,我想:下次潮漲時將帶去所有的印痕。人生不也此嗎?逝者如斯,不滅的,當是那存在於你我心中美好的記憶。
太麻里南行的路,依山傍海,坡度起起伏伏。還好,幾天下來,你們都已練就了不凡的腳力,部份人雖偶有落後,但車隊並不至於見首不見尾。傍午時分,抵達了達仁鄉,在鄉公所前休息等待午膳。雯靜老師遍尋達仁市街,只尋得一家小得不能再小的餐飲店,這突如其來的三十份便當,可叫他們忙得人仰馬翻。你們可也沒得閒,停好車子,便玩成一片。會玩,才是健康的小孩,在你們尚未盡興之時,阿瑞哥哥趕忙送來了那來米飯不及熟透的鮮做便當。
草草用餐完畢,讓你們略作休息。南迴公路,過了達仁便開始爬昇,而我們須上騎十二公里的坡路,由海平面爬起直到海拔四百多公尺的壽卡。校長及教練耽心考量的倒非坡度,而是此行路面狹隘,砂石車絡繹於途,若車隊分散恐有安全上的顧慮,因此他們決定採行精兵策略,只留下半數騎車攻堅,來貫徹四百里路單車壯遊行的豪情大志。孩子!我實在怕好勝的你無法屈就我們的用意,在你尚未知曉行程的安排之前,便拜託你上貨車幫忙注意路況,其實後來聽木林叔叔說,你上車不久,便累的睜不開眼,直到車隊上了壽卡,你才睡眼惺忪的下了車。此趟山路,我依然陪騎,雖然人過中年,但總還有些未竟的豪氣去桃戰平庸的自我。行前教練一再叮嚀,此去路途交通險惡,切要速率一致,勿有落隊。山路盤旋,不多時,下望連綿入海的層層山巒,而前方依然是群峰連連。沿途儘管陡坡不斷,但車隊始終保持著尚稱快速的速率前進。而你們八人,沒有人喊累,一路上只有此起彼落喀啦作響的換檔聲,我們只稍作休息兩次,看看海,你們也虔誠的膜拜那小廟中的土地公。知道敬畏天地,懂得感恩,我知道此行之後的你們必有些改變〝Some thing will be change〞這是二十多年前我初進二專時導師寫在黑板上的一句話,我思索了二十多年,卻在這幾天從你們身上讀出了這句話的真諦。約莫個把鐘頭我們便望見壽卡檢查哨前的縣界立標,越過這個山頭便回到西部的屏東縣,孩子!此刻我真打從心裡佩服你們。當我們接受搭車上山的同學的歡呼聲中,你們卻有人嘀咕著,對於其他同學坐車輕鬆上山感到不平。孩子!
你們當知,在不同的領域你們各有擅長,我們無法希求每個人都成功達陣,但求每個人都盡心盡力。
下山西行,我們離開了南迴公路,往屏東牡丹方向下行。車隊在叢林山徑前進,此刻不再有隆隆近逼的砂石車聲。我們靜靜地滑進了鬱綠的林海中,啁啾的鳥聲還有那半島的風伴著我們前行,看得出來,你們每個人都是愉悅的。沿途校長替你們實地的上了幾次課,溫暖潮濕的南風,吹拂孕育了這片南國半島獨有的熱帶季風林。在這兒,校長同你們談氣候,講解了植物因應環境而演化出來的特殊面相,並藉由實際觀察,讓你們了解了原始林相對於水土保持的作用機制。孩子!明白了這些,一抹情愁又上了心頭,早年的故鄉,不也像這半島一樣林木蒼翠,而現在留給你們的故鄉印象,似乎只有那單調得不能再單調的檳榔樹。孩子!談到演化,你們不能不懂,在學習的路途中,你們必須不斷的充實自己,當環境的巨變來臨時,智慧將告訴你們該如何去因應,就如同闊葉會知道,在雪季來臨前,它必須脫落,叫那枝椏靜靜的等待,等待來春嫩芽將生出,而新的闊葉會長成。
林蔭中,我們繼續這輕鬆快活的旅程,在向餘暉道別前我們來到了此行最後的夜宿點─牡丹國小。學校依著山勢而建,臨馬路邊是操場,而校舍則在高坡上方的平台處。在你們與原住民小朋友的歡見聲中,我看見西下的夕陽,也回復了那迷失多日的方位感。臨睡前,下雨了,雨勢磅礡,真叫人擔心明日最後的旅程。累了!在雨聲中入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