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鏡子

2009/8/10
親愛的孩子:
今天是你重返中學生活的第一天,六點二十五分喚你起床,三十分出門,直上二高,二十五分鐘的車程便到學校,我帶你到教室,安頓好座位也剛好是打掃時間,麻煩同學帶你一起幫忙。離開教室我不敢離開學校,第一堂下課校長陪我去看你,你說:很好!稍叫我安心。直到九點多第二節下課,我又去問你,你說:一切很好,這才叫我真正的放心。
國中的輔導課只有半天,十二點四十五分過去接你,輔導主任和班導師陪你在穿堂等我,你神情看似愉悅,等車子離開學校一段路程時我才問你對新學校的感覺,你說:很好!我說:那同學對你的態度和「同濟」比起來呢?你說:那要好上幾十倍幾百倍。
孩子!你受過一些同學不友善的對待,經歷了不少苦楚,現在你當珍惜新同學對你的好,對你的包容。你也當承認自己不同於別人之處,這些甚至是他人眼中的缺點。對於不同意見的衝突,也別過於理直氣壯,你須深記:凡事沒有絕對的對與錯!許多的衝突只是觀點不同罷了!況且我們看別人容易,但要看自己卻是很難,現實中有形的影像如此,你非得借助諸如鏡子之類的工具不可;而無形的缺點呢?更是難以自我發現,因此在人的一生中,你必須尋得那一面自我的無形鏡子,或許是你的同學,你的親友;或許是一本書,一種宗教。當然,在此之前,你必須習得謙卑,懂得愛人如己,才可發現那無形的鏡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