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失物記

今天接孩子放學時,見他臉色鐵青難看,我沒問他。孩子帶著憤怒的語氣說:「每次星期三都這麼衰」他開了車門將手上的書包、提袋用力的摔進車內,那力道看得出來他有著滿腔的憤慨。發動車子的當兒我輕聲的問他:發生了什麼事了?孩子沒正面回答只說:「是想怎麼樣嘛!難道每個禮拜三都要我召開『國安會議』是不是!」我說「被欺負了嗎?你要好好把事情講出來。」孩子這才說:「上完國術課回教室,要看時間時才發現抽屜的東西被人『吃』掉了!」當下我沒會意過來,還以為真有人偷吃他的食物,「是吃了什麼啊?」孩子盛怒未平的說「不是食物啦!我剛才說『看時間』那還有什麼東西呢!」「手機嗎?」孩子馬上接口「你沒看到手機一直拿在我手裡啊!」其實他坐在後座我跟本看不到他的手。但我知到書旻姊姊送他的Apple ipot touch 丟掉了。

車子開離學校,我降低了音調,用緩慢平和的語調跟孩子講:「這是你頭一次丟掉如此貴重又具紀念的東西,心情一定十分難過,不過丟掉東西將會有兩種結果,一是失而復得,那又何必乾著急動怒呢?另一則是永遠失去了,果真如此,既然已損失一件物品了,再多的憤怒也於事無補,只會傷了自己的身體。」接著我建議孩子先回學校向教官報備這件事情,孩子不反對,我便將車子調頭帶他返回學校。陪孩子進入教官室,要他親自說明事情的經過,他的級任教官細心的聽完孩子的說明後,要他明天再將機器的型號查明交給教官,並教孩子未來對於貴重物品要如何保管預防失竊。再次離開學校,孩子的情緒明顯平靜許多。我跟孩子說,這是我們丟掉或者失竊物品時首要做的處理方式,未來在社會,便是到警政系統報案。
對於隨身的物品,孩子頭一遭有如此重大的失落感,我安慰孩子:在人生之中,如此的事情幾乎每個人都會遇到。今天丟掉itouch也算是給我們一種學習,以免未來損失更貴重的物品,就如同打了預防針一樣。回家後孩子在F.B上向表姊吐訴鬱悶的心情,不過並未明說這事,我怕他表姊看不懂,便另發了訊息給她。
晚上八點多,孩子帶著點淺淺的笑容下樓,他說:同學在F.B上問他,說袋子裡多了支APPLE 的「手機」,問看看是不是他的。孩子說,根據他的觀察,同學之中並沒有人使用APPLE的產品,而且問他的那位同學位置就在他前面。 好了!事情總算是個美滿的結局,我不忘提醒孩子明天到學校要做的事,孩子說:「我知道!」然後便推演著明天的流程:先進教室確認物品,之後利用打掃外庭區域時,順道去找教官報告此事。最後,孩子突然冒出一句:「爸!要是明天進教室後,發現不是我丟掉的那支怎麼辦?」我說:「不會吧!那有那麼巧的事!」孩子說:「也是啦!我也這麼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